RikuNyna

I can shut myself in a walnut shell.

把《霜翎》稍微切开一下

可能有一点点剧透,没有看过《霜翎》的话,还是不要点哦👋









因为想到可能还有要高考的人在看,就写一下大概的背景和一些诗词典故以及经不起细致考证的小知识。


背景

背景最初想的是晚唐,或者魏晋。但是感觉大多数古风要么架空,要么就选这两个,普遍性太高啦,于是选了北宋徽宗时期。

徽宗时期其实和高丽关系还算可以吧,因为中间隔了个辽,辽又经常两头欺负宋和高丽像个臭流氓一样,之前和宋定了澶渊之盟,不会有大规模战争但是边境小打小闹还是有的。

高丽一直挺想联合宋一起揍流氓,但是宋真的国情堪忧,积贫积弱,宛如半身不遂还癫痫的拳击手。

而且连着几个皇帝都仿佛脑壳有泡。

苞最初就是想塑造一个聪明但又爱国的和亲公主一样的角色。

但是高丽的皇室姓王啊,最开始我想着没关系,王昭君是宫女都能随便封个公主名号出塞,我们苞也可以!

后来一想,不行,必须是堂堂正正的公主。

于是就设定成聪明爱国但是又渴望自由的前朝公主。

另外苞一直说长辈,没有用更亲近的称呼,是因为新罗这个前朝是金、朴、昔三家替权的一个朝代,也就是这三个姓的人都能当皇帝。

选是道姑和苞是公主这个设定是最早就有的。

因为和两个关系好的旁友聊天就随口说想写一个小道姑和和亲公主的故事。

最后敲定北宋也是因为宋是道教巅峰时期吧,皇帝都给玉皇大帝编了个赵玄朗的名,说是他们赵家老祖宗,o98k的,毕竟宗教巩固皇权,才能更好的鱼肉老百姓(喂

背景应该没什么问题,就大概1115年前后的样子,具体不想写出来,是因为里面有些人其实已经嗝屁了还被我拿出来。(对,院事大人,说的就是你


人物

里面有头有脸的,基本都是历史上真的有的人,因为不想误导所以我把名字写全的只有徽宗赵佶,和选的师父林灵素。写赵佶全名是想交代具体时代背景,写林灵素全名单纯是我挺喜欢这个名字的(咦

然后说一下对应的人物吧。

蔡相:蔡京,对,就是那个宛如打不死的小强经历了三任皇帝的老油条,他活下来的儿子似乎只有六七个,所以十二郎君连二十岁都不到就翘辫子辽,文里应该十五十六的样子

院事大人(僖夫人丈夫):蔡卞,蔡卞被重用是因为赵佶还是端王的时候就对他很恭敬,被王安石赏识过招来当女婿,但是喜欢和他哥唱反调,所以后面仕途就挺坎坷,1117年就没了,但他哥坚挺活到了北宋完蛋大吉

僖夫人:对,她就是王安石的女儿,文里她提到她爹推新政被贬,所以她在宫里其实挺有人脉的,僖这个封号是我随便起的,宋喜欢给高官夫人赐封号,五品以下就是县君,郡君封号,五品到三品的官,夫人是郡夫人的封号,三品以上就是夫人封号,一般x国夫人这种,所以僖夫人全称僖郡夫人

林灵素:想了想还是说一下师父,师父其实没有正儿八经的史书记载生平,只有一些小事迹,师父在野史里属于那种装神弄鬼的妖道吧,小时候在庙里当过沙弥,还做过苏轼的书童,野史说他可以行五雷之法求雨,文开头提到了五雷之法,但是后来没写进去,就私设他离开皇帝后学会的吧。补充一下,他是真的被宋徽宗叫聪明神仙,也封了元妙先生,确实有这个封号,也真的只在徽宗旁边呆了4年,生卒不详,后来因为民声舆论,他还是被宋徽宗遣走了,基本上提到他都没什么正面评价,我算是美化了

王师叔:这个人在文里出现过两次吧都是被人提起,其实他也有姓名的,叫王文卿,道教神霄派创始人,师父也是神霄派的,只不过掌门是师弟还是可以理解吧

师祖:这个师祖扔出来完全是为了圆文里一圈人的关系,但是我竟然也让他在这里拥有姓名,对,老王家第五个儿子王安世,二十多岁就没了,文里私设因为家里人觉得他当道士丢脸就干脆说没了(为了让这一群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真的头都抠破了

真武大神:选在的道教一派的祖师爷一定要有姓名,但是敲黑板,只是我私设的祖师爷,并不是历史上神霄派的祖师爷就是这位真武大神哈。真武大神叫谢允,号谢罗仙,传说中他真的踏着蛇龟,虽然感觉这样左右脚速度不均匀不难受吗(

里面有些提到的名人也没有写大名,用的号或世人给的尊称。

诗豪庐山人,就是刘禹锡,世人叫他诗豪,自号庐山人。

玉谿生,就是李商隐,自号玉谿生。

公孙大娘我实在找不到代称,大娘太神秘了。她徒弟都有姓名她就只有公孙大娘这个名号。

博望侯,就是张骞啦,传说他乘海浪去了天上还见到了牛郎,因为我实在不喜欢牛郎,所以根本没提到他。

其实还有很多喜欢的人物,比如米芾,比如北宋那些很彪悍能打仗的宦官,对,童贯,说的就是你。
但是感觉人太多写进来就太难给他们梳理关系了,毕竟主旨是小姑娘们轰轰烈烈爱死爱活,就不写这些烦死人的大老爷们了。(没有不尊重的意思)

这些配角里其实最可怜的是郭大人,本来想安排成编授时历的郭守敬的先人,但是我想都扯到元朝去了,南宋不要面子的啊,所以作罢了。



建筑

可能你们会发现,建筑我都写得很笼统,为什么呢,因为太麻烦专业名词太多,写出来你们可能也不知道是啥模样长在那里。

这里悄悄说,楼檐飞角的神兽会用到龙九子之一,惯用的是三子嘲风。我为了凸显京城繁华就写九子都用了,其实囚牛一般用在琴上因为喜音律,睚眦其实是衙门前两个石狮子一样的玩意儿,长得凶能唬人,赑屃其实就是个大乌龟,一般你看到龟伏着碑都是这位爷了,有的时候也会被当作玄武吧,但是有区别的玄武是大禹治水时伏着一本叫连山的书出来的,并不会伏着碑。螭吻是在屋脊上的,是屋脊哦不是屋檐。

升平楼和西华门都是北宋皇宫有的建筑。

升平楼就是拿来设宴的,娱乐性质最强的一个设施吧。其他也有设宴的宫殿,比如召见状元的集英殿,接待外宾的垂拱殿。

为啥不在垂拱殿接见苞呢,因为苞身份挺尴尬的,说好听点儿是落没皇族公主,说不好听其实也只是平民吧,最多家里有钱。

而且苞都是靠僖夫人后宫人脉进去,然后宴会中途杀出来的,有点儿像程咬金吧(喂



诗词古籍

这个是我最有自信的一部分了,因为个人喜好。

文的名字也是从诗里摘出来的,刘禹锡的鹤叹里的“丹顶宜承日,霜翎不染泥”,鹤也是文里重要的意象。取霜翎就是希望里面的两人也能不染世俗吧。

然后我就把文里用过的都列出来吧,当然文里出现了名字的,譬如道德经,洛神赋,陋室铭我就不列了。有兴趣可以去读一下,我都很喜欢!

银瓶乍破水浆迸——白居易 琵琶行(后面嘈嘈切切这个形容选心跳声的也是从琵琶行里捻来的,原句“嘈嘈切切错杂弹”,后面雨落芭蕉就太多人写啦就不说啦,另外这是我当年高中时候要求背诵的诗,正读高中的旁友背了吗)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诗经 国风 郑风 野有蔓草(以后给女孩子起名真的可以从诗经里选,又美又仙)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李白 西施 / 咏苎萝山

巫山云雨洛川神,珠襻香腰稳称身——权德舆 杂兴五首(这首其实挺艳丽的,我犹豫了很久用不用,后来想算了,大俗即大雅就这样吧)

绛衣披拂露盈盈,淡染胭脂一朵轻——洛下女郎歌(白衣人) 绛衣其实是深红色的衣服,文里的话你们就理解成选的衣服因为夜色灯火映上去所以有一种深红的感官吧(拼命圆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先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天地赌一掷

——李白 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这几句都用烂了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就很仙嘛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流传得比较广的俗语吧,有说是东方朔主张的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荀子 劝学(高考要考的,不认识的高三学子快去检讨加理解背诵)

弄玉公主的故事,好像不算太生僻吧,但是说到凤凰大家都想到的是司马相如凤求凰,其实弄玉公主和凤凰关系也很好哦(,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秦穆公有个女儿叫弄玉公主,擅萧,说想嫁个擅笙的人,结果只招到了同样擅萧的萧史,后来夫妻两骑着凤凰飞天了,独留下为他们修了凤台的秦穆公

然后是红线,聂隐娘,柳毅,都是一种叫唐传奇的文字载体,算是一种奇人异士传记里的人物,其实唐传奇还有挺多奇人,比如南柯太守,昆仑奴,谢小娥,虬髯客,故事蛮有意思的,以前上学的时候看被老师发现了也不会被骂得太难听(喂

赢得青楼薄幸名——杜牧 谴怀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崔颢 黄鹤楼(这句诗算是很重要了,我拿来指代苞的故乡,因为族徽是鹤嘛,其实我只笼统地查了下,不要细细考究,就像中国的龙一样)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李白 夜宿山寺 大家都会都知道的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老子 你选是道姑,道家经典她得倒背如流才行。幸苦选了。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翠减红衰愁杀人

——李商隐 赠荷花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庄子 逍遥游 又是道家经典

燕雀徒商参——范仲淹 鹤联句


入不言兮出不辞,乘回风兮载云旗

悲莫愁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

——屈原 九歌 少司命

清商应秋至——潘安 悼亡诗三首 (是的,清商就是秋风的意思,美男子的脑回路是不一样。)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白居易 长相思

我寄愁心与明月——李白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嗯,我写的遥寄愁心与明月,高三学子不要写错了。

愿泛金鹦鹉,生君白玉堂——李商隐 菊花


还有些句子都是诗歌里衍生出来的,就不一一说了,要不然写出来要人命。



天文

好的,最头大也最没信心的一部分。我基本上是基于我个人的理解,我对天文真的一窍不通。

选教苞看星星的时候,其实就是教她认星座。

第一个指的是天鹰座,天鹰座里那颗最亮的星就是牛郎星,我之前说了我不喜欢牛郎所以也没有提到。另外说天琴座最亮的那个星就是织女星。

天鹰座在北半球夏天是能看到的。

第二个其实想写大熊座,但是觉得全是动物好无聊哦,霸王威武似熊所以就他了吧(挨打。

天枢和璇玑是北斗七星里的头两颗的名字。


太白是金星。

荧惑是火星。中国古代迷信觉得它出现就没好事,类似彗星吧。

填星是土星,其实填是个通假字,应该读镇,所以也叫镇星。跟文里一样,古代人确实认为它二十八年运行一个周天,一年去一个星宿位置,天上一共二十八个星宿嘛。所以其实真的是福星。

商星就是天蝎座的心宿二了,商参都挺有名的我就不解释了,商星肉眼观察周身有微弱的红光。

荧惑守心其实只是荧惑代替了心宿的位置,其实心宿里不止商星一颗,也有别的星。古代人把九州各地对应天上各星宿,心宿的位置大约是对应河南那一代,所以皇帝听到荧惑守心还是慌的,对,这个天上星宿对应九州各地,古代叫做星宿分野,分野对应是地面,其实天空也有分区域的,叫分星,二十八星宿就是分星的一种吧。历史上最有名的荧惑守心就是汉成帝那一次吧,这位皇帝的做法是找了个人背锅,虽然最后也没什么卵用。

我文里瞎编了很多,16年的时候有个三星一线的天文现象,其实也算荧惑守心,只是多了土星而已,填星真的很无辜。这个现象30年一次,2046年你们还记得的话可以看一下。也就是说我私设要三星一线才是真的荧惑守心。

另外紫微斗数其实是根据罗盘看星象算命的一种方法,我研究了一下午,摸不透,所以也就提了一下,五行也是编的,这个我也不懂,太神叨了。


杂学

这一部分就用来归纳一些不起眼的但是我也去了解的吧。

拆字,其实是最简单的算命方法,你自己瞎编得好你也可以去唬人。不过古代也真的有很多拆字达人,其实就是和游戏抽卡的玄学一样。别在意。看看就好。

苞算枣子那个,我说了是张丘建算经里的算题,其实这个问题历史上挺有名的,好多古代数学家都算过,并且也攀比谁的算法更简便,叫做百鸡问题,你们可以去搜一下,虽然就是三元一次方程,但是古代没有阿拉伯算法,中国人去解就有点儿像现在小学生解奥数的感觉。宋代最先进的解法似乎叫三分身算法,这个我就有点儿记忆模糊了。

九宫图就是文里说的那样。

一个小点,僖夫人说按宗姬制给金知妍做了衣服。宗姬其实就是郡主,因为1113年的时候蔡京跟赵佶说,周朝时候周天子把自己的女儿叫天姬(诸侯国君主的女儿才叫公主),可以沿袭这个文化。然后赵佶就下了圣旨,以后公主叫帝姬,郡主叫宗姬,县主叫族姬。这个称呼一直延续到北宋完蛋吧。

童谣,其实古代童谣就有预言和批判的作用吧。我很早看东周列国志,里面写褒姒快出生时,就有荧惑化成小孩儿下凡教市井里小孩儿唱童谣提醒东周当时的君王,虽然有人解了童谣但是没有找到这个婴儿。当然也有其他野史记载童谣预言的故事,但是你们懂的,就是传说而已。

文里说的元始天尊就是太上老君,只是我用了显得更牛逼的称号,因为毕竟赵佶很信道,蔡京得拍他马屁呀。

还有,相公在宋及宋之前都是对丞相的专属尊称。所以把自己的丈夫叫相公都是明朝开始的。另外水浒传里经常用到官人这个称呼,这个称呼我不是特别喜欢吧。所以文里基本是特称。


皇帝自称其实还是基本用我,只有那种正式场合才用朕,因为赵佶已经被我写得很窝囊了,再不自称一下寡人我都要觉得我写的是个太监。当然寡人,朕,孤,其实都是谦称。


另外宋朝叫太监也不叫公公,公公明朝东厂设立后才流行的称呼,应该哈。宋时期,一般宫外人叫太监宫女都是中贵人,是尊称。他们互相之间用官职称呼。另外宋朝的太监不仅可以在朝为官,也可以领兵打仗。我说到的童贯当过枢密院事地方巡查,手里甚至有兵权。


然后,文里三类人对皇帝的称呼都不一样。大臣叫官家,是对皇帝比较亲近讨喜的称呼,同样正式场合才喊陛下。选和师父叫圣君,是道家文化,就和老君差不多的性质。苞称宋天子,就是尊称了。赵佶叫苞客卿也是同样的道理。以及僖夫人和她在宫里找的内侍叫苞小殿下也是不在正式场合,显得客气的称呼。因为苞本质上还是平民。


以及屏风上的鸟这个意象讲一下,出自张爱玲的短篇小说,茉莉香片。对这个意象印象挺深的。





写到这里才惊觉原来东西还挺多的,我足足写了一个半小时。

这个文构思很快,大纲只有三句话。

我一共写了三个版本,第一个写到三分之一作罢,因为实在是太抠史实了已经没有同人的必要。第二个太温瑞安文风了,跳脱得厉害。第三个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

本意还是想塑造出更丰满的人物,更完整的故事,我觉得虽然只是同人但我也有必要让故事水到渠成有血有肉。

不过可能我没有写作的天赋,出来的成品依然差强人意,有人说看不懂,那就应该是我写得不够好。


最后的最后,在意结局到底是悲是喜,其实我给的明示暗示都要爆炸了,所以我真的不能再明说了,你心里认定是什么结局就是什么结局,也可以再倒回去看看来证明你的猜想,因为,是秘密啊啊啊,怎么说明呀说明呀


以及还有其他不懂的地方可以评论给我,我给你解答呀。



小声逼逼,我其实很希望我想的这些,甚至是我铺垫的东西都有人发现,我会觉得是我给你们埋了小彩蛋,你们能找到我会很开心。

不过没找到也没关系,这篇文这么这么长,包括这个注解也这么这么长,你能读完我已经非常感谢啦。

评论(36)

热度(2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